专车横向对比

先说结论:宅在家里最省钱。Just kidding。如果手机空间足够多而且不嫌麻烦,三个软件交叉用最省钱,因为在不同时间段,不同的专车App有不同的优惠。特别是当你是新用户时,都会有一个较大的优惠。而在前期享受优惠的同时,便可以根据你的体验选择去使用哪一个应用。

首先先对几家专车的最便宜车型(车型分别为优选型、一号快车、人民优步)的价格进行对比:

可以看出,滴滴的是最贵的,并且其起步价和的士的起步价不同,并没有包含任何里程。而在达到一定里程后一号专车和Uber是没有差别的。那为什么我还要用滴滴呢?因为滴滴所发放的优惠券还是足够大的,起码在坐短程的时候并不用花太多钱。并且,滴滴最近也即将开通“顺风车”服务,应该就是要推出更加实惠的服务,因此也是可以作为期待的(期待刚推出的时候给多点优惠)。
滴滴的优惠券的获得主要是靠朋友圈里朋友坐车后的“派红包”,而一号专车和Uber可以通过邀请朋友而获得一定的优惠。就像你们第一次用Uber前,输入我的优惠码AETWAR(一号专车)、UBERJWYA(UBER),你就分别可以获得30元优惠券或乘车金。相对来说,Uber的乘车金会厚道很多。Uber经常也会推出优惠活动,形式也是通过输入优惠码,曾经就有一次的优惠码是送了一次90元的旅程,让我室友可以直接在深夜从罗湖火车站坐车到深大(约22公里)不用钱。以后有优惠活动我也会及时通知大家的,所以用一下上面的优惠码好不好嘛!

说完价格,接下来是要对这三个应用的用户体验进行对比。
首先是我用得最多的Uber。Uber是把所谓的less is more和don’t make me think理念做到极致的一款应用,但我个人认为做得太过了。我曾经问过Uber的工作人员,为什么要使用Google Map,这样在国内网络下会很难显示。Uber的答复是只要定位到中国就会切换成百度地图。但或许他们用的都是iPhone,定位比大部分的安卓机快很多,所以并没有体验到那糟糕的用户体验。也或许他们没有试过在大半夜的寒风中,想用Uber叫车但是却刷不出地图最后无奈打了的士的那种痛。同时,如果是Uber还没检测到你是在中国的话,你是没办法绑定支付宝而只能绑定信用卡的。并且,你在手机上是无法查看你现在拥有什么优惠,而且不能选择你要使用哪个优惠,只能上网站去查。对于Uber的很多设定我真的是理解不能,因此除非是有优惠活动,不然并不会选择Uber。
而在行程中,用户体验最好的应该是滴滴——这是唯一一家在行程中无论是司机端和用户端都会显示目前费用的,这对于用户来说更有底一点,而其他的均是要在行程结束后才会显示价格,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我还是蛮期待滴滴的“顺风车”服务的。到达后就可以直接下车,正常情况下下车的同时司机会结束行程,就可以接收到本次的账单。Uber是直接从绑定的信用卡或支付宝账户扣费,滴滴需使用微信支付手动支付,而一号专车如果是在没有绑定信用卡的情况下,需要充值才能扣费。目前的优惠活动是充值多少送多少,对于经常需要坐车的同学来说这一点还是十分良心的。而付款的同时需要对司机进行打分,如果对行程不满意请尽情地给低分,听说低分的话司机补贴会很少或者没有。
另外乘坐人民优步是无法开具发票的,而滴滴和一号专车均可以开具发票,发票类型为约车服务费。

而其实除了这三家,还有类似于神州专车、易到用车等专车App,因为我也没用过,所以也不好提出评价。不过最近是竞争大热的时期,因此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,可以尝试使用其他的专车App,毕竟现在都是在“烧钱”拉用户,最多用完优惠就卸载了呗(喂!)。

最后,提醒各位同学特别是女同学,乘坐专车请注意安全,最好结伴,毕竟目前还不是很成熟:)